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弦歌百年不辍 丹心共托日月——江苏省盱眙中学百年华诞巡礼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弦歌百年不辍 丹心共托日月——江苏省盱眙中学百年华诞巡礼

全文20214字2020-11-06 15:19:58盱中新闻

 

多姿多彩的学校生活

课程建设研讨

江苏省盱眙中学(以下简称盱中),坐落在淮水之滨,溪竹映苍云,水岸笼翠波。这里风光旖旎,含霞吐烟。早在汉代,孔子第12代孙孔安国曾设坛讲学于此。之后,宋元明清分别在此设立崇圣书院、淮山书院、登瀛书院和敬一书院。秉承杏坛遗韵,1920年,在千年书院的旧址上创办新学。一个世纪的历史沿革,一代代盱中人继承书院文化传统、锐意进取,使得盱中薪火相传,文脉相承,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2020126日,盱中将迎来建校100年华诞。100周年的庆典,在学校的发展史上是里程碑式的大事件。这一事件可以是一声号角、一曲鸣奏、一种课程,在对历史的深情回望中,盱中人充满自信,更加笃定前行。

回首盱中100年的征程,是一幅由一代代奉献、求实、创新的盱中人绘就的历史画卷。当你徐徐展开这幅画卷,映入眼帘的有风云激荡、筚路蓝缕、坚忍不拔、锐意进取、山顶放歌……而在这背后,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学生的发展与生长。

立德树人

培育高贵的精神基因

传承先学,使一所学校立起来,必须靠高贵的精神。伴随基础教育的风云变幻,盱中几易领导,但始终不变的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促进学生自然生命和精神生命的和谐发展为己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

立德铸魂,培育红色基因。盱眙中学地处革命老区,周围有黄花塘新四军军部、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盱中人十分注重塑造学生的精神气质,筑牢德育阵地。他们通过“歌咏爱国诗作、走进教育基地、踏寻先辈足迹、传讲革命故事”等活动弘扬革命精神、创立红色品牌。他们坚持立德树人,不管是风雨飘摇的动荡岁月,还是生机勃发的发展时期,都把心中有国家视作最大的德。早在上世纪40年代,时任校长就提出“爱众亲仁”。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校歌,唱响了盱中宏图大志,教化学生能成为中华好儿女。现在校风中的“崇德”,就是要以德立身,以德树人,以德治校,以德荣校。在潜移默化的课堂教育中,渗透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和人文修养教育,让学生在课堂中寻求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学会做人。

进入新时代,为切实解决好教育姓什么的问题,首先,学校开好思政课程。把思政课当作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铸魂育人的灵魂课程,探索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其次,探究课程思政。要求各学科能充分挖掘本学科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适时地在学生心田播种爱国基因,让学生对国家的热爱日益深沉。在教学中,既要落实好本学科的学科素养,同时,也要谨记教育的根本任务,在教学中贯彻全科育人,落实立德树人。

盱中人充分认识到教师是立教之本,富有人文与温度的教育,需要具有人文与温度的教师。为此,盱中面向教师推出科研课题:政治信仰与思想观念专题、法律知识与依法执教专题、事业心责任感和工作态度专题、教育观与学生观专题、为人师表与廉洁从教专题以及石板通天路专题……这些专题的学习与研究,使教师重温教育初心,树立教育情怀,明晰为何而教,做到向心而教。

引领卓越,培育向上之心。精神文化是一种引领,是高层次的办学文化。盱眙中学建于宋朝的书院遗址,是一所百年学府,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与传承。在当年非常艰苦的办学条件下,濡染着千年的书院文化,拥有了盱中人“奉献、求实、创新”的石板路精神,形成了敦厚的“三风”,提出了大气的“制高”校训,坚持把登山作为盱中学生的必修课程。

在新的历史时期,他们对“制高”校训、以攀登向上为内核的石板路精神等校园文化进行整合和提纯,将书院文化的遗韵余风与现代前沿的教育理念深度融合,提出要着力打造敬一文化。敬一文化是书院文化,切合学校的办学历史,符合学校的目标追求,充分体现盱中的精神向往。敬一文化突出了求进与提升,而核心素养作为一种价值召唤和价值引领,是一种向上导向。敬一文化与核心素养之间内容暗合,目标同向,是对核心素养的实践探索与表达。

盱中通过加强载体建设、丰富文化活动、强化内外宣传、注重素质提升、突出典型培育等措施,让敬一文化能够入心入脑,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逐步形成了“用昂扬代替低迷和懈怠、用思想代替盲动和呵斥、用科学代替经验和迷信、用合作代替权力和强迫、用制度代替主观和随意”的向上之风、和润之风、清朗之风。校园文化气息浓郁,追求卓越,蔚然成风。

书香校园,让学生厚学博闻 更使书香能致远,离开了对人类经典的阅读,学生就不可能走得很远,就不可能获得生命的丰盈。盱中人谨记苏霍姆林斯基教诲,阅读不仅是进行智育,而且是进行德育、美育和情感教育。他们深知阅读不仅关系着个人,也关乎着民族、国家和社会。

为了让学生爱上阅读,学校在校园里和教室里的合适角落增建了微型书吧和图书角,陈列图书按照师生推荐的书目添购。学生身在校园,便会有一种书香的浸润。这是让学生置身书海,是一种形而下者器的影响。让学生爱上阅读,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走进阅读的世界,与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智慧对话,培养学生精神的宽度、厚度、深度,为此,一方面号召教师努力成为善阅读者,通过阅读,变轻狂为沉静、变经验为智慧、变自发为自觉、变寡淡为书香。以教师的阅读带动学生的阅读,为更多的学生点亮阅读这盏灯。另一方面,以语文学科为突破,采取读书、演讲、征文、读书漂流、红楼文苑、语文讲坛、书香最香、思想极光、诺奖你好以及诗歌创作竞赛、校园诗歌朗诵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能带着激动的心情,像发现神秘的启示一样,忘我地阅读,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百事通”“小书虫”“读书达人”。

尽管现代社会是一个价值多元的社会,但是真善美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尺。立德、向上、阅读、实践,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学校长期坚持传承和创新德育系列教育活动,一年12个月,每月有主题:诚信做人、崇尚科学、文明卫生、发扬传统、励志成才、放飞梦想、相约社区、军营磨炼、学会感恩、情系家乡、博览群书、自主反思。他们运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台、国旗下课程等载体,丰富校园生活,活跃学生身心,培养优良品德,建树高尚人格。

更有特色的是在课程的开设上,他们摒弃功利的思想,如在高一年级开设了书法课,在高三年级开设了艺术欣赏课。让学生在凝神习书和醉心的艺术中,不仅仅是技与法的获得,更重要的是激发对文化、民族、国家和人类的热爱,陶冶情感,内化心智。

激发兴趣

创造魅力课程、活力课堂

教育是吸引而不是灌输。盱中教师在正确教育观的引领下,不断探索,不懈追求,努力促成教与学的有机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找寻学生学习的原动力。

千方百计,提供丰富的魅力课程。课程是一扇窗、一条路、一片海。丰富而适合的课程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幸福发展的有力手段,可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和未来。

盱中组织各学科的精干力量,认真研读课标,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对学科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的统整,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努力实现教学内容与教学时间、课堂教学与教学效率的和谐共振。学校不断强化“活动中”的课程意识,在实践活动中,将地方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融入课程,如将当地的龙虾文化、凹土文化、第一山的书院文化、碑刻文化、明祖陵的皇陵文化、铁山寺的生物资源等开发成课程,让学生在学习这些课程中,既有实践体验,又有知识提升,并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家乡的关切之心、热爱之情。学校还开发并推出多彩飞扬的社团课程、共情励志的仪式课程、塑造身心的健康课程、指引未来的规划课程、强化责任的实践课程、怡情养性的美育劳育课程。在学校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开展“风云百年,大美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师生摄影大赛、书画大赛、设计大赛、烹饪大赛、通用技术大赛、最美汗水大赛、诗词散文大赛、视频制作大赛,制作“风云百年,大美校园”书画卷、摄影卷、文学卷的年册,精心挑选学生的书画、摄影、设计和诗词的优秀作品,制作成校园图咏宣传画册,从而发现美、吟咏美、创造美、宣扬美。

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不仅丰富了学校的课程体系、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构建了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了核心素养的丰富和发展,让更多的学生获得了成功的经验。这些课程资源丰富,学生选择空间大,每学期校本课程开设情况都在校内平台上公布,方便学生选修。

盱中特色、学科特色和个人特色的“三特”课堂,摒弃陈旧、低效的课堂教学方法,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思维品质和精神品质。

精心设计,让课堂富有活力。课堂教学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根基,也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途径。课堂是核心素养落实到课程中更为微观、具体的层面,是核心素养能否真正落地的重要阵地。盱中一百年的发展史,也是课堂教学的探索史。

本世纪初,学校开始了“中学生学习方式的多元探索”这一省级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并于2002年就形成了可供操作的模式,即:“先学后教、作业前移、小组合作、分层推进、依纲据本、教考一致”24字教学策略。为引导广大教师适应课程改革需求,将课堂教学改革的先进理念转化为课堂教学改革行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盱中特色课堂,实现盱中新的跨越发展。2015年初学校制定《江苏省盱眙中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这些改革突出了以生为本的理念,强调教师要充当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路人与促进者,让学生在课堂上有兴趣调动、思维开动和情感触动。实现从重教学效果向重教学过程转变,让学生提升素养;从重教向重学转变,让学生能学会学;从以教定学向以学定教转变,让课时成为学时。

新课改呼唤新课堂。在学校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中,研究教学理论和不同模式,吸收其中的有益元素;研究百年盱中的课堂,吸收百年历程的教学精华;研究新课标,消化课标中的教学建议,探索阅读教学、实验教学、议题教学、情境教学、大概念教学等新的教学模式,实现学科课堂教学的转型,进而提炼盱中课堂精神和范式,以教学样态的转变促使育人方式的转变。

与时俱进,打造现代化智慧课堂。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深度应用,可以创造出无所不在的学习环境,使学习具有泛在性,产生了“互联网+教育”。同时,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渗透与融合,也深刻影响着教育理念、模式和走向。数字化背景下的核心素养培育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迫切要求进行教与学的“双重革命”。

学校不忘初心,与时俱进,长期致力于数字化、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学生学习中的应用研究。把育人目标定位在师生同育、师生共荣上。教师的教研立足于增强教学的理性和智慧,提高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从而转变观念,在课堂上实现效率和效益的优化。上世纪90年代初期,学校斥资成立电教中心,校领导带头学习电教手段,带领教师研究新课程,学校将教师发展纳入到省高品质高中示范校创建中来,注重技术与教学的有效嫁接,让科技成为人的科技,为科技赋予人文的温度。将现代化教学技术强、教学质量高的教师纳入学校专业化提升工程,作出硬性教研任务的布置,重点培养。通过扎实培训,提升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一大批教师在国家级别、省级课件大赛与优课比赛中获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电化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江苏省电化教育先进集体、江苏省数字化高中数学课程基地、江苏省基础教育百校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面对信息技术带来的教育革命浪潮,学校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全面应用,使信息技术成为教学中重要的促进性和融合性条件;同时,不失时机地推动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的建设与应用,让盱中课堂“大气而精致,现代又质朴”,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盱中人坚持“教研带动教学”的理念,以教带研,以研促教,将学科研修活动、集体备课活动、课程开发拓展与教学实践、教学常规建设有机结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构建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的合作型教师团队,建设学术校园,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多种活动,如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校内名师的评选,各类教学比武、论文评比,校内多种管理岗位的评聘,让教师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教师感受到归属感、成就感和满足感。盱中已经成为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一大批教师成长为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高考命题专家、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编委、市学科带头人。在国家级别、省级优课比赛、基本功大赛、科技创新大赛、教学成果奖评比等赛事活动中屡获大奖。

以人为本

让学生站在学校中央

英国哲学家艾尔雷德·诺思·怀特海德说过,学生应该在适合的时间,在他们达到恰当的心理发展阶段时,学习不同的学科,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适合学生的教育,一定是适合生命规律、发展规律的教育,包括适合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

适合学生的教育应是大教育,不能局限在课堂的方寸之地,而要让学生在多彩的活动中放歌。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勇于担当、善于创新,让学生由被成长到自主快乐成长。为此,盱中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发展意识,成立了学生社团。社团主要有书院文化类、技术创新类、艺术情操类等,保留第一山诗社、淮山书院、明伦春秋、希望艺术团、第一山科学院等品牌社团,每周六下午开展“魏晋风骨、民国风度、一山风吟”“青春与诗歌同行”“航模设计、风筝制作、几何建模”等活动,学期末举办社团节。社团活动红火热烈,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发展了学生的特长。为了开拓学生视野,学校开设南山讲堂。在学校统一安排的自习课时间,要求各学科加强学科研究、引入高校资源、借力科研机构,积极开设讲座,学生自由选听讲座。学科讲座在选题时要注意学科特色、激趣拓展、主题延续,对学科讲座内容进行整合以形成相关校本课程,并配套相应的奖惩和评价体制。学科讲座有效拓展了学生思维、开阔了学生视野。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积极开展文学活动,每学期在各年级举办读书、演讲、征文、诗歌创作竞赛活动和校园诗歌朗诵会,让学生在阅读中增长智慧,在歌咏中陶冶性情。为了使学生感受成长快乐,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和学生科技发明节,让学生展示自己的特长,陶冶精神情操。为了增加学生的活动经验,学校推出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每个班级每学期用3天的时间,不上课,全天候地在校内参与管理,有文明值岗、有常规检查、有管理反思。同时也安排到校外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活动,有劳动、有参观、有志愿服务。为了让学生认识和了解社会,他们创新升旗仪式。尝试让学生选择和确定主题,并有主持和主题发言,向外拓展发言主体,邀请社会知名人士进行国旗下发言,真正做到教师搭台,学生唱戏。为了提高学生领导力,成立学生议会和未来管理学院。独具特色的学生议事机构成立以来,充分代表学校广大学生的利益,体现了学生的“自主管理”方针,并被评为“社团建设创新示范点”。为了实现学生健康成长,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让学生身心健康地在阳光下生长。

盱中的系列活动,使学生摆脱了僵化的考试训练,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培养,真正使学生从被成长到自主快乐生长,真正为学生终身发展打好基础。同时还大力倡导研究性的学习,逐步以体验性、探讨性、动手性的学习方式替代死记硬背和习题训练,提高中学生的观察、分析、综合和创新能力,努力使学生成为“思一代”“创一代”。在复旦大学博雅杯自主招生、南大强化班提前招生、江苏省高中物理学科研究性学习成果汇报展评活动(JSYPT)、江苏省中小学诗歌竞赛、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现场作文大赛、全国创新作文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学科奥赛等活动中捷报频传;盱中学生曾在2014年的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中一举夺得全国10个特等奖中的3个,在江苏省中小学诗歌竞赛中连续5年取得一等奖之冠,摘得“诗歌之星”,通用技术研究成果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一、二等奖。

享千年书院之濡化,沐百年名校之教泽。学校办学,实际也是一种教育的创业。创业路上,有非同寻常的旅途,更有属于自己的风景。盱中人笃定地前行,初心不渝,使命在肩,创造了百年辉煌业绩,成就了百年名校声誉。盱中屡立功绩:江苏省首批要办好的95所重点中学、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江苏省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校园诗教先进单位、江苏省优秀教师群体、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校、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江苏省STEM教育试点校、江苏省E学习试点校等称号,为清华、北大、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南大和港大、港中大等名校输送众多优秀生源,培养出一批批的优秀人才。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华丽出炉,他们不断追问学校的办学使命,不断思索师生如何才能得到更好的成长,不断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进发。如今,新时代的盱中人在创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的目标引领下,正满怀激情,砥砺前行,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赵素礼 骈昌贵)

《中国教育报》20201106日第8 版名:教改风采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