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青春诗意,使命担当——江苏省盱眙中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校园诗歌节活动回眸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青春诗意,使命担当——江苏省盱眙中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校园诗歌节活动回眸

全文5676字2021-11-15 18:23:53盱中新闻

青春诗意,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11115182714.jpg

  青年是诗歌的季节。为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提升学生的诗歌朗诵水平,充分展示学生的诗词底蕴和青春活力,营造“敬一追求,微笑生活”的校园文化氛围,江苏省盱眙中学举办了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校园诗歌节系列活动。
  本次诗歌节活动从九月初到十月底,历时近两个月,参与师生众多,在校园内引发了广泛的影响。一篇篇优秀的诗歌,写出了凤巢学子朝气蓬勃的理想;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活动,展现了当代青年豪迈自信的热情。
  在我校团委和语文学科组的统筹策划下,从本学期开学初起,就有序地开展了“诗歌讲座我来听”、“青春诗歌我来写”、“诗词大会看我秀”和“诗歌朗诵我能行”等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诗歌专题活动,极大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
一、诗词讲座我来听
  9月份,我校高一语文教师本着新课程的理念,为全体新生开设了诗歌创作讲座,指导学生写作格律诗和现代诗。10月份,又邀请获得第十四届江苏省诗歌竞赛特等奖以及“诗歌之星”称号的魏璐雅同学开展了一次诗歌竞赛指导讲座。两次讲座为同学们走近诗歌大门、了解诗歌大赛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15183006.jpg

二、青春诗歌我来写
  经过了一系列的指导,跃跃欲试的同学们开始用稚嫩而真诚的笔触记下了自己的一颦一笑,写下了心中的真情实感。此活动分为“诗歌创作大赛”和“诗词书法大赛”两部分。其中,诗歌创作大赛的作品将择优发表在我校的《淮山》文学专刊上。

微信图片_20211115183242.jpg

三、诗词大会看我秀

  10月28日晚,凤巢学子们又一次翻开那历史的长卷去撷取泱泱唐风、悠悠宋韵的美丽瞬间,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壮丽篇章——盱眙中学第三届诗词大会在我校逸夫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11115183529.png

  四个代表队人才济济,在诗歌文化的赛场上纵横驰骋,引来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的惊叹与欢呼。

微信图片_20211116101341.jpg

  诗词对接题趣味盎然,点字成诗题险象环生,诗词抢答题狭路相逢,名家赏析题大开眼界……尤其是最后一个环节的飞花令——让四组同学轮流说出带“秋”字的诗句。这对于参赛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和随机应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四组选手之间如高山流水遇知音,把激烈的对决,转化为诗词的交流盛宴。
  最后,7班选手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13班和18班选手紧随其后,荣获二等奖;1班选手不甘示弱,仅以一分之差屈居第三。其中,7班的刘俊鹏、13班的吴亦凡、18班的张子睿和1班施佳懿同学分别荣获了“最佳表现”奖,以鼓励他们在本次活动中的突出表现。

微信图片_20211116101448.jpg

四、诗歌朗诵我能行

  诗歌朗诵比赛活动贯穿了本次诗歌节的始终。从9月初开始,各班就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广泛开展了诗歌朗诵活动。

  10月15日,盱中诗歌朗诵大会初赛在高一年级会议室举行。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声情并茂,把真实的情感融入诗歌朗诵之中,咏出了时代的豪迈,咏出了所有中国人心中不变的爱国情怀。他们在舞台上精彩地呈现了《大江歌罢》、《颂歌献给党》、《歌唱祖国,为您喝彩》、《青春中国》等优秀的诗歌作品。选手们语言铿锵,激情洋溢,用满腔的热情抒发着对英雄的敬仰,对祖国的热爱,把所有人的思绪带回到那段硝烟弥漫、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让人深受感染和熏陶。

  而10月30日晚在盱中新报告厅举行的“盱中校园诗歌朗诵会(决赛)”活动,则将本次校园诗歌节推向了高潮。经过半个月的充分准备,各入选班级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本次比赛。他们或单人独诵,或多人配合;或视听渲染,或图文并茂。其中,18班张智鹏同学身着长衫,肩披红巾,独诵闻一多的《红烛》,情感投入,气场强大,赢得了专家老师和在场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除了诗歌余音绕梁,现场更穿插着赖司轩、陈诗文带来的萨克斯、长笛等器乐演奏,以及吴泓锐、黄君涵、常睿、袁英松等同学带来的《平凡之路》、《麻雀》等动听的歌曲。优美的旋律缭绕在报告厅的上空,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和视听的盛宴。

微信图片_20211116101933.jpg

  比赛结束之后,团委副书记张飞老师从朗诵的专业角度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小型的指导讲座,在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指出了刚才的朗诵选手存在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并亲自示范,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11116102343.jpg

     最后,我校高一年级陈国锋主任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他从感谢、感动、感想三个方面出发,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巨大潜力,同时也列举了《麻雀》的原唱者李荣浩的奋斗事迹,引导同学们将青春的激情更好地转移到学习上来。他鼓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同时吃苦耐劳,坚持奋斗,就一定可以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绽放光芒。同时,更要铭记本次诗歌节的主题,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成长为一名拥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新时代好青年。

微信图片_20211116102441.jpg

       两个月的诗歌节已经过去,但青春带给我们的诗情画意和热血豪情却始终牢记在心。盱中学子也必将秉承“诗香校园”的传统,渐行渐远。

微信图片_20211116102546.jpg

(文:王丰   图:王丰、封士亮  编辑:刘兴娟  审核:团委)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