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徐步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徐步

全文7129字2020-10-27 15:19:25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微信图片_20201027152040.jpg

徐步1976年毕业于盱眙县中学初中部,并在高中部读至高二第一学期,曾任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人民画报社社长、总编辑,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评委、中国地方新闻摄影协会顾问,武汉大学客座教授。


徐步这个名字,出版界知道的人不多。他来到这个行业时间不长,而且素来低调。但是,摄影界的徐步却广为人知,他曾担任华赛组委会副秘书长、评委,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评委,还是法国昂热独家新闻节终身评委。“拍摄截取必须选择最能表现事物本质的瞬间”,徐步赞同法国摄影大师布列松“决定性瞬间”的理念,并进而提出了“多元化的决定性瞬间”理念。他认为,现在人人有相机,但价值观、思维方式、历史背景、种族存在差异,人们对同一事物的理解是不同的,只用一个瞬间来代表“决定性”远远不够。

摄影记者徐步的经历中有两个故事:徐步和阿拉法特合过影。两人拥抱时,徐步发现阿拉法特身上带着手枪,遂玩笑道:“枪口不能对着朋友。”阿拉法特回答:“我的枪永远不指向朋友,但是我的敌人太多了。”经典的对话。另一个故事也精彩。1989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在法国卢浮宫全新落成的玻璃金字塔前召开。不知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徐步没拿到采访证。他找到负责管理新闻事宜的部门:“为什么不让我进去?我的读者是全世界1/4的人口。”采访证终于争取到了,可让众人都没有想到的事情还在后面。给七国首脑拍照时,徐步所在的机位是侧面,只能拍到各国首脑的侧面。徐步岂肯坐以待毙。他用法语不停地低声喊着:“密特朗先生,请转过来!”终于,密特朗和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以及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等随着他的呼喊一同转了过来,侧面机位的徐步如愿以偿拍摄到了理想的照片。这时,身边有人说,这个日本记者真了不起。徐步纠正他说,“不,我来自中国!”

2007年,徐步的角色发生了变化,离开新华社,出任人民画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这期间徐步的“作品”,是出现在《人民画报》上的对南方冰雪灾害、北京奥运会、“神七”发射、改革开放30年、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和活动的报道中。2008年,他组织全社仅用60小时就完成了《人民画报》第6期《汶川大地震特刊——一切为了生命》的编辑工作,那段时间,多个独家专题图片报道一次次掀起了视觉冲击波。也是在这里,他提出了“封面决定论”的理念。

担任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后,徐步的言行中,依然有“多元化的决定性瞬间”、“封面决定论”的影子,你经常可以从他的施政纲领中,找到源自一个称职的新闻记者和期刊出版人的那种一脉相承,但又增添了创新元素的战略思考。

徐步看重外文出版社多语种这在全国580多家出版社中独一份的资源,说这是外文社惟一可以安身立命、区别于别的出版社的优势,提出要充分实现外字当头、多语种特色的自身价值,使外文社真正成为三个渠道。这就是中国国粹走向世界之道,中国精英通向世界之路,世界文明融入中国之途。如今,这追求就高悬于外文社的进门处。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外文社的转型已经凸显。

在外文社,“内知国情,外晓世界”变得具体,当代中国话题的出版选题由以往的1/3变为2/3。这样的决策,与徐步在国外做记者的经历有关。“上世纪90年代,法国人告诉我,说起中国,他们脑中浮现的还是穿马褂、男人留长辫的印象,谁知来到中国,现实完全出乎想象。他们说自己‘并不了解中国’。这与我们早期对外传播的电影作品有关,也与西方社会对中国报道的片面有关。我们要用手中的新闻出版话语权,准确、全面地向世界说明中国,对外国人关于中国的陈腐印象形成冲击。让世界了解丰富多彩的中国,是我们这一代出版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当记者,做杂志,再到出版社,徐步觉得自己的工作节奏是越来越慢,可外文社的同事们却觉得如今自己的工作节奏是越来越快。十八大党中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根据国外读者阅读习惯进行了二次开发的《拯救生物地球圈》迅速进入了外文社的选题。《社会主义在中国》也名列选题之中,《中共十八大:中国梦与世界》即将付梓。“用国外读者喜闻乐见的软的方式,做好这类选题”,是外文社正在做的事情。

美国导演卡梅隆与徐步是前后脚“到”外文社的。徐步到外文社上任,正赶上卡梅隆在北京的一项活动,于是,外文社成为活动主办方六方之一,外文社引进了3D图文版《泰坦尼克号》,在《泰坦尼克号》3D片上映之前,通过院线成功发行,卡梅隆专为图文版发行写的序言,把外文社好好地在国内观众面前推广了一把。以往一直只做对外传播的外文社,在更广阔的领域进行双向交流的端倪初现。同时,细心的外文社人发现,社里的选题中,一般性的、在市场上不留痕迹的选题减少了,“在市场上出现的外文社图书,要有精品的表现”的理念推进着外文社选题规划。

徐步提出,图书出版要追求对外传播与市场的一致性与互补性。他认为,当下,国内读者与国外读者关注的话题正在趋同,但不同的受众对表达方式的要求却有很大区别,“一鱼多吃”是徐步倡导的外文社选题开发的新做法。于是,以前只做对外传播的多语种图书,开始以中外文对照的方式向国内发行。

外文社正在进行新的资源整合:国家汉办正在成为亲密合作者,国家各部委、各地对外传播机构正在成为外文社的工作网络延伸。与国外高端机构的联系正在加强,与亚马逊的合作已经启动;《朱镕基讲话实录》英文版的出版成为与布鲁金斯学会合作的首项成果。国内一批新生力量,正在成为这些合作中的骨干……

微信图片_20201027152148.jpg

(外文出版社抗击疫情及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合作“云签约”仪式现场,徐步主持“云签约”仪式)

新掌门徐步带领着一班人,着力在抓出版社的影响力、利润力,倾心激发全社员工的活力。52岁的徐步,从做记者起,就开始做对外传播,应当说,对外传播于他是老本行,但是即使是开新车走熟路他也不敢掉以轻心,在驾轻就熟中体现着自己的沉着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027152235.jpg

End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