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 ——江苏省盱眙中学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 ——江苏省盱眙中学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全文3315字2021-06-11 16:09:47盱中新闻

  “都梁县人民法院现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都梁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徐瑞涉嫌抢劫一案……”

   随着“审判长”的庄严宣布,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于2021年5月28日在盱眙中学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盱眙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孙代军、盱眙中学副校长王海兵等领导嘉宾及盱中高一、高二年级部分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是根据一起真实的青少年犯罪案件改编:一名校外游荡的未成年人在学校附近抢了两名女同学的财物,最终以抢劫罪被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这是一起容易发生在学生群体中的典型案例,非常具有代表性。为了使普法宣传达到更好的效果,我校特联合县人民检察院,经过德育处的层层选拔和团委老师的多次排练打磨,用“实境课堂”的创新形式,使现场的观众们不仅详细地了解了庭审的全部流程,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肃穆,切实领悟了法律的公正无私。

  来自盱中高二16、17班的部分同学分别饰演了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他们提前两个星期就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用心揣摩角色心理,将不同角色在法庭上的真实表现表演得淋漓尽致。扮演审判长的李春瑶同学,声音洪亮,庄严肃穆,代表了法律的尊严;扮演公诉人的芮子雯同学,思路清晰,正气凛然,为被害人提供了有力的辩护;“被害人”扮演者张璐、梁蔡航同学,语气哽咽,面带泪痕,充分表现了被害人被抢后紧张害怕的心理,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怜惜同情;而“被告”扮演者徐睿同学,从一开始的蛮横无礼、虚张声势,到最后的低头认错、悔过自新,出色地表现了一个未成年人经过法律的洗礼,心理逐渐转变的过程。

  模拟法庭结束后,孙代军副检察长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今天的“小法官”、“小检察官”们演绎的特别好,“智者以身护法,愚者以身试法”,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遵纪守法,期待多年以后和大家成为真正的同事。孙代军副检察长还向现场的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重点条文,并精心设计了三个问题,用现场问答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笑声不断,还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10611162224.jpg

  本次活动激发了广大同学认真学习法律、研究法律的热情。相信通过诸如“模拟法庭”之类的普法活动,盱中学子的心中一定会燃起一颗知法守法、敬法学法的火种,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和自觉遵守者。

微信图片_20210611162320.jpg

演职员名单

指导老师:

王丰(盱中) 张飞(盱中)  刘云(检察院) 杨馨(检察院)

主持人:

陈昕 陈珂琦

扮演者:

审判长:李春瑶

审判员:钱星辰

陪审员:张宇萱

书记员:丁童星

公诉人:芮子雯

辩护人:吴清怡

被告人:徐  睿

被害人:张  璐、梁蔡航

证  人:侯仁睿

被告法定代理人:陈欣妍

法  警:张洪逸 柏久新


(文图:王丰  编辑:刘兴娟   审核:团委)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