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江苏省盱眙中学2019级选科指导方案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务通告 教务通告

江苏省盱眙中学2019级选科指导方案

全文7922字2020-07-22 14:17:07教务通告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省高考综合改革精神,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

二、组织机构:

选科指导领导小组:

组长:赵素礼

成员:刘兴东、柏玉基、黄文科、王海兵、李伟、周志国、杨怀峰、王在堂

选科实施工作组:

组长:杨怀峰

成员:梁义、王健松、何良东、22位班主任

三、选科原则:

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助力学生未来发展、服务国家选才需要

四、科目组合:提供全部十二种选科组合供学生选择

1、物理、化学、生物    2、物理、化学、政治    3、物理、化学、地理

4、物理、生物、地理    5、物理、生物、政治    6、物理、政治、地理

7、历史、政治、地理    8、历史、政治、生物    9、历史、政治、化学

10、历史、地理、化学   11、历史、地理、生物   12、历史、生物、化学

注:根据江苏省相关文件精神,对于个别不满人数标准的科类,实行选课走班上课。

五、工作流程:

1、宣传发动

(1)全体教师会议:6月18日月考考务会议

(2)学生广播会议: 6月23日晚自习期间

(3)班主任宣讲:广播会议后,班级宣讲解释

2、酝酿初定

(1)提供学生历次考试成绩查询单,了解个人学科学习状态,特别是个人学科在年级的位置情况、个人学科学习能力与潜质。

(2)自主学习关于生涯规划相关内容,做好个人生涯测评,作为个人选科的一个辅助参考。

(3)理性选择,不要偏执,也不要徘徊、摇摆。

(4)6月25日放假,学生和家长充分讨论。参考兴趣和学科特长,上交初步意向表。

3、家长会明确选科意向

7月21日,召开选科分班家长会议,年级会议后,分班级召开选科家长会议。学生与家长共同决定选择科类,共同签字后于上午十一点前上交意向表。

4、统计汇总、正式分班,协调教师

六、选科确认:

6月25日初步选科,7月21日上交正式选科意向表,确认选科组合。

七、家校沟通:

1、6月25日放假,学生和家长充分讨论。参考兴趣和学科特长,上交初步意向表。

2、7月21日,召开选科分班家长会议,年级会议后,分班级召开选科家长会议。学生与家长共同决定选择科类,共同签字后上午十一点前上交意向表。 

 

 

江苏省盱眙中学

2020年7月14日

 

 

附件:江苏省盱眙中学2019级选科指南

 

一、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说明

1.高考模式。“3+1+2”模式是指:“3”为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2科。

  2.首选科目要求。“仅物理”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才可报考,且相关专业(类)只在物理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仅历史”表示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才可报考,且相关专业(类)只在历史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物理或历史均可”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均可报考,且高校要统筹相关专业(类)在物理、历史类别下分别安排招生计划。

3.再选科目要求。高校各专业根据实际从再选科目中选择1科、2科或“不提科目要求”。选择2科的,再选科目要求分为“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以及“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选择“不提科目要求”的,考生选考科目符合高校提出的首选科目要求即可报考。

image.png

 

二、选科意向表(共12种组合)

首选科目:

A:物理、B:历史

再选科目类别:

A: 化学  生物       B:生物  地理

C:  化学  地理       D:生物  政治   

E:  化学  政治       F:地理  政治   

分科原则: 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需要,提供所有选考组合类型供学生自主充分选择。根据江苏省相关文件精神,对于个别不满人数标准的科类实行,实行选课走班上课。

 

三、选科建议

1、做好生涯规划,服务国家建设,实现人生价值。

通过生涯规划找到读书的意义,找到人生的意义,最终实现人生的价值。你能做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你想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作为一个高中生,你想做什么,在未来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建议同学们浏览关于生涯规划、生涯课程、生涯测评、生涯宝库、3+1+2智能选科五个版块内容,作为个人选科的一个辅助参考。合理听取家长、老师意见,理性选择,不要偏执,也不要徘徊、摇摆!

年级将提供学生历次考试成绩查询单,帮助大家了解个人学科学习状态,特别是个人学科在年级的位置情况、个人学科学习能力与潜质。

 

2、选科需要重视,但不是投机。

无论科目选择如何,语数外都是“王中之王”,占据高考总分60%的450分,相当程度上决定了高考,因此,不必在选科上,特别是再选科目上过多地纠缠。

从高招计划来看,各高校在制定选考科目要求时,将有更多专业类被限定为必考物理,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专业。相对而言,高校在文科投放的录取计划和实际的文科录取比例,远远低于理类。高考中一本文理录取率大致分别为25%和75%,甚至更高。

有些同学认为自己实在读不了理科,而转向文科,这种现象是很多的。高考没有捷径可走,选科不是偷懒,变成高考科目后难度系数都会上去的,选科后的竞争依然强烈,只要作为高考科目,只要计入高考总分,都会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更多的投入与努力和付出!

选择了什么科目,就要一门心思的去读好。不管怎么样,选择好了,就应该去做好,不要再心猿意马,想想是不是如果我换一门读,是不是会读好呢?不要这么想。所谓“爱一门,钻一门”。

 

3、科类不存在优劣之分,不要人为地为自已设限。

总体上来说,可能某些科类学霸相对集中,学习环境可能会更好些,如果个人暂时落后些,选择这样的科类,未尝不是给自己一个自我加压,可能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选科也是在选环境,请不要给自己设限,你没有努力,怎么知道就不可能?

另一方面,选科涉及到以后的高考,是一件大事,大是大非面前不能虚假,不能顾及面子,不能片面地认为学某些科目是件丢面子的事,三百六十行,行行是状元,是金子的都会散光,在每一个领域都有尖端人才。现在无论进哪一类都不丢人,高考落榜才是丢人的事。在这里建议同学们在考虑个人兴趣、特长、潜能、思维方式、未来就业行向的同时,也要面对现实。

 

4、态度端正,相信是可以把你所选的科目学好,学扎实的。

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自己的问题,要有勇气正视自己心底里最真实的想法。一旦选中某类,就要铁下心来,坚定走下去,不要更改,切忌犹豫不决、优柔寡断!

 

衷心祝愿同学们,选出一个理想的组合,两年后能够进入理想大学,铸就辉煌人生!在此用汪国真的一首诗,和大家共勉:

热爱生命

汪国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