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江苏省盱眙中学“诗意暖人心”暖冬行动回眸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江苏省盱眙中学“诗意暖人心”暖冬行动回眸

全文3405字2024-02-20 17:03:16盱中新闻

     岁暮冬雪寒,诗意暖人心。为推进我校高品质特色高中建设,同时贯彻团市委“暖冬行动”相关文件精神,2024126下午,盱眙中学开展了以“诗意暖人心”为主题的“暖冬行动”,将诗歌教育与送温暖活动相结合,以“赠”、“诵”、“赏”、“写”为主线,重点从精神和心理层面关爱青少年,让青少年感受到文化和诗意的温暖。

  江苏省盱眙中学有着“千年书院,百年学府”的美誉,其“诗教”传统更是源远流长。新时期以来,我校积极探索新型育人途径,将“诗教”逐步向“诗育”转化,重点通过各类活动来发掘诗歌中的育人元素。我校党委更是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专门为此活动召开了协调部署会。

640.jpg

赠诗意温暖

   2024年1月26日下午两点,“诗意暖人心”暖冬行动在校史馆二楼凤凰书苑正式开始。校团委王丰书记、张荣伟副书记和莫舒老师与十位参加活动的学子相聚于此,让书苑充满了诗意的温情。

640 (1).jpg

   活动伊始,王书记按照“心愿单”向受资助的十位学子赠送了与诗歌相关的书籍、保温杯和文具等用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给予的温暖。当收到自己心仪的礼品时,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

640 (2).jpg

诵经典诗歌

   赠送礼品环节结束之后,现场举行了一次小型的诗歌分享会。十位学生依次发言,交流他们的诗歌阅读经验和体悟。在朗诵与分享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进一步感受到了诗歌语言的魅力,更深刻地领悟到了经典诗词当中的精神启示与人文情怀。

   诗歌分享会结束后,王书记夸赞了学生们的精彩发言,并且指出诗歌学习在审美塑造和人生观树立上的重要作用。诗歌不仅能让我们提升审美能力,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能够带给人情感上的共鸣和生命价值的启示。王书记的讲话令在场的学生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学习诗歌的决心。

赏摩崖石刻

   诗歌不仅镌写在书页上,更镌刻在江淮家乡的山水胜迹中。在王书记与莫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乘车前往第一山名胜古迹摩崖石刻进行参观,在登临游览的过程中,寻觅诗韵与真情。

640 (7).jpg

   第一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诗文歌赋。悠长的碑廊,刻写着一篇篇脍炙人口的诗文;苏米堂中,苏轼和米芾的真迹记述着他们面对坎坷命运时的微笑与豪放;摩崖石刻上,经历过多少岁月淘洗也未曾磨灭的文字,昭示着诗歌不朽的价值。在王书记的讲解中,学生深刻体悟到这些诗文当中蕴含的浩瀚情思与历史意义,切身感受到文脉的绵延和诗韵的流转,也对自己的家乡文化增添了许多敬仰和自豪。

写真情文字

   诗意暖人心,笔端述真情。从经典中寻找人文情怀,在诗歌中获取人间温暖。本次活动给学生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活动结束之后,他们还将难忘的所见所闻,融入自己的感受和思考,炼成了一篇篇诗意盎然的佳作。这些作品将择优刊登在我校《校园文化报》和《淮山》文学杂志上,让更多的读者感受这份诗意的温情。

640 (12).jpg

文:莫舒

一审:王丰

二审:骈玉茹

三审:刘兴娟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