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莫让结核病侵蚀校园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德育园地 > 卫生健康 卫生健康

莫让结核病侵蚀校园

全文1849字2020-01-01 08:04:39卫生健康


     某大学学生李强咳嗽、咯痰半个月余,按感冒治疗不见好转。经进一步检查,确诊肺结核。肺结核是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飞沫传染。结核病不可怕,可以预防和治疗。导致学校群体肺结核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师生缺乏结核病防治的基本知识,不能及时发现肺结核患者。由于上课、住宿等集体生活,容易造成彼此间传播。此外,大学期间学习压力大,学生无暇顾及自身的健康,营养状况和体育锻炼又缺少,易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感染结核病。

  如何提高大学生防治结核病意识,做好校园防治工作;阻断结核病在校园蔓延,可从五方面给予关注:

  一、及时发现肺结核患者,努力控制传染源。

  肺结核病的常见症状有咳嗽、咯痰、低热,部分患者出现咯血、胸痛、盗汗和乏力。如果发现连续咳嗽、咯痰两周及以上或者痰中带血者,要怀疑是否患肺结核,及时就诊,必要时到专业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查治。

 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教室、寝室等公共场所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给他人。

  三、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规律。

       加强锻炼,注意饮食营养和充足睡眠。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 

  四、有效治疗,确保安全。

          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罹患传染性肺结核,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治疗6~8个月,90%以上的病人都是可以治愈的。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复学、上岗。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