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江苏省盱眙中学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务通告 教务通告

江苏省盱眙中学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全文5246字2023-01-09 18:48:35教务通告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学生意志,使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均衡发展,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学校将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带动促进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培养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学生团队的协作精神,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和谐发展,特拟订大课间及周末体育活动计划。

二、活动目标

  大课间活动目标是在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同时,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健身和活跃学生生活,促进学生体格体能的完善和发展,培养体育的情趣、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社会情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通过活动的参与,使学生形成民主、公平、竞争的意识,使其不断自我发现、自我完善和自我实现。

三、活动措施

1、制订活动计划,明确活动目的。

2、积极宣传,让学生明确活动的意义并积极参与。

*3、固定活动的时间和场地,做好活动器材的供应。

4、通过年、学生会等组织定期开展竞赛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

5、体育教师根据各自的特长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

6、各班按学校的统一安排表进行活动,学校对活动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7、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安排教师巡查以负责学生的安全。

8、学期结束后各年级做好总结并保存相应的活动资料。

四、领导小组:

组长:赵素礼

副组长:刘兴东  柏玉基  王海兵  周志国      黄文科

成员:各年级、科室主任、体育组成员等

活动形式

1、年级组织的跑操及各种活动小组

2、大课间活动:

高一、高二可以开展一些不受场地器材限制的运动项目,如踢毽子、跳绳、拔河、集体舞、呼啦圈、教学比赛等,具体项目和地点待定。            做法有种:

*、一个年级在操场跑操的同时,另两个年级同学在校内主干道上和其它运动场所按兴趣小组分项练习。每个班级分N个兴趣小组,固定每个兴趣小组的活动地点。

优点: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及能力参加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会很高。

缺点:不利于组织管理和督查,部分不爱运动的学生可能会借机不参加。

*、一个年级跑操的同时,另两个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固定活动项目和地点,按周次轮换。

优点:便于学校和年级的管理,班级学生相对集中。

缺点:没有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分组,不利于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学生的参与度会大打折扣,积极性会受到影响。

3、周六周日的统一活动

社团训练、开展以体育社团为主的活动、教师指导、所有场馆开放、兴趣小组间比赛、体育专题讲座

五、活动场地及时间

一、活动时间:上午三十分钟大课间,下午三十分钟

上午高一、高二年级跑操的时候高三年级利用校园其它运动场地与空间进行分组活动。

下午高三年级跑操的时候高一、高二年级利用其它运动场地与空间进行分组活动。

 

具体见体育大课间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对照表

 

 

 

 

附表1

 

体育大课间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对照表

(单、双周各年级或前后班级对换或固定班级活动内容)

类别

班次

年级

周次

大课间体育活动

活动内容

备注

 

 

高一

整个年级

跑操加太极拳

一.活动内容:

 田径:短跑、长跑、跳远等

 体操:技巧、单杠、跳绳、健美操、力量练习

 球类:乒乓球、毽球、羽毛球等

 武术、民间游戏等

二.组织形式:

大课间体育活动由班主任和体育委员负责组织,体育老师辅导。

高二

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

兴趣小组或固定地点的项目活动

高三

整个年级

跑操

 

 

高一

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

兴趣小组或固定地点的项目活动

高二

整个年级

跑操加做操或太极拳

高三

整个年级

跑操

 

备注:1、当天有体育课的班级不再安排课外活动,顺延到下一天。要求人人有活动、班班有项目、年级有特色。

2、各年级根据天气和具体情况可在适当时机安排合适的体育项目搞一些小型的比赛,从而丰富大课间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3、大课间活动由于场地和器材的限制特制定以下措施:

A、三个年级上午大课间跑操,下午三个年级进行课外活动。

B、当其中一个年级跑操时,另外一个年级根据校园和班级的实际情况,由班级班主任和班级干部组织分为N个兴趣小组或固定活动项目在空地上和运动场馆进行体育锻炼。

C、小型器材由班级或学生自己组织购买,例如乒乓球拍和球、羽毛球拍和球、毽球、跳绳等。

D、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期间学校和年级负责检查和督促,体育教师负责运动项目的指导,班主任为大课间活动的直接责任人。

后附:

大课间活动各项目体育教师具体分工

健美操:钟莹莹 

田径:翟维冬 厉来银

羽毛球:赵翠花

篮球:叶祥   谭正金

武术:马荣兵

足球:张辉   

体操:孙延军  

排球: 张伟

其它:朱峰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