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宋冀平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宋冀平

全文31183字2020-11-07 07:41:58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微信图片_20201107074302.jpg

宋冀平,江苏省盱眙中学首届(1961届)高中毕业生,退休前供职于江苏省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任副主任。

在集邮圈子:历任江苏省集邮协会理事、江苏省集邮协会第七届老年集邮工作委员会委员、学术宣传委员会委员,淮安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盱眙县集邮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名誉会长;文献集邮研究会副会长。2002、2012年两次被评为全国集邮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集邮先进个人;2006年、2014被评为淮安市集邮先进个人;2014年被文献集邮研究会表彰为“为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设立新四军集邮家沈曾华事迹展览馆作出特别贡献”会员;2019武汉·民间邮会圆桌会议 (6月12日)被评为“稿字邮票资料整理达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201107074625.jpg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集邮,20世纪90年代盱眙县集邮协会以及老年集邮协会相继成立,便加入其中,先后参加金陵极限集邮协会、解放区邮票集邮研究会、生肖集邮研究会、文献集邮研究会、原地封研究会、延陵邮学会等民间组织。

微信图片_2020110707471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74718.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74718.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74723.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74723.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74737.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75921.png


都  梁  邮  趣

——我集邮的五

个春秋



我是1965年开始集邮的,集邮时间已经有五十五个春秋了,可用“玩、学、乐”三个字来概括。

1、“玩”,35年是玩邮票。那时不懂怎么玩集邮,也不会玩集邮,更不知道怎么收集集邮信息。当盱眙开设集邮专柜时,邮票敞开销售,集邮思路还没打开,对小型张使用不得法,而错过收集良机,只是收一些信封,把邮票剪下泡在水里,晾干后收藏,自娱自乐。偶尔参加了一次县集邮展览,19895月在县艺术节期间,县邮协在县邮电局五楼举办了邮展,我在曹善读指导下开始编组邮集参展,这是第一次对集邮的尝试,获得的奖品“奔马”和“京剧面谱”两套邮票至今还保存在我的邮册里,留下深刻记忆。

2、“学”,经历了10年时间。自县老年集邮协会成立后,向有经验的李次安、曹善读、蔡明德、吕占祥等集邮人学习,向书本学(参加河北集邮函授),向专家学,邀请马佑璋、宋绳坦老师讲学辅导,学集邮知识,学办集邮讲座,学编邮集,学办邮展,学编会刊。

《蛇年邮戳收集趣文》1989910日刊登在《淮阴集邮》第10期上,是我撰写邮文的处女作,经过12年在邮海寻觅、探索,收集了几百枚十二生肖地名戳封片,撰写了50多篇生肖集邮文章在省市乃至全国集邮报刊上发表,《话说“马”戳》1989年刊登在《集邮》杂志上,《“龙”字邮戳知多少》在《集邮报》上连载10期;“我的‘生肖’梦”一文收入《生肖集邮成立十周年文献汇编》。

199015日,我参与策划设计庚午年首日封1套两枚,开创了县集邮协会发行生肖首日封先河。

199210月,与县党史办张再传主任专程去南京,在南京医学院胡介堂教授引见下,拜访集邮家沈曾华,就“稿”字邮票发行五十周年发行纪念封达成共识。1226日,正值伟大领袖毛泽东诞辰99周年,县邮电局、县委党史委、县邮协、县老年邮协为纪念淮南区“稿”字邮票发行五十周年联合发行了由著名集邮家沈曾华题词的纪念封1枚(图1)。

微信图片_20201107080135.jpg

1993110日,县邮电局、县委党史委、县邮协、县老年邮协为纪念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五十周年,联合发行了由老革命家张爱萍题词的纪念封1枚。

香港、澳门回归都举行了邮展,县领导赵鹏、王友富亲临展场指导(图2)。

微信图片_20201107080141.jpg

那时盱眙集邮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邮展,当时盱眙的集邮热火朝天。

《都梁邮苑》是县老年集邮协会会刊,编辑校对任务都由我一人承担,到目前出版了70期,第1期是19911220日创刊,当时是用机械打字机打印出来的,以后用电脑版(那时不会用软件)。《盱眙集邮》199631日创刊,我是不在编的编辑,由创刊时季刊办了20期,201010月《盱眙日报·盱眙集邮》月刊办了31期,2015226日改为双月刊,至20202月办了30期。直至现在,编辑版面均由我负责。

3、“乐”,最近15年走出去享受集邮。

12次参观世界邮展:1999北京和2009洛阳世界邮展我全程在展览现场,1999北京世界邮展,我不但在展场见到集邮家沈曾华(图3),参加集邮学术讲座,而且与韩先明局长登门拜访,我还参加了颁奖晚会,拍下了沈曾华与郑炳贤握手的照片(图4),于2009年洛阳世界邮展期间赠送给时任世界邮联主席郑炳贤(图5),在洛阳世界邮展还拜访了“稿”字邮票四方连拥有者孙蒋涛先生(图6)和香港集邮家潘鉴良先生(图7),向他求教“稿”字邮票存世情况,参加同声翻译学术讲座,而且投影上放了我6件邮品。

22次参观亚洲邮展(北京和无锡):1996年北京亚洲国际邮展盱眙第一次组织参观,分两批前往,我最后一天才赶到,第一次见到了“稿”字四方连,让我兴奋不已。2011年无锡亚洲邮展,我的《“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编》邮集参加了新兴邮展展出。我县首次由26名会员组成的参观团参加了文献、生肖、原地封和东联四个民间联谊活动,由于会员踊跃参与,收获满满,盱眙名扬全场(图8)。

微信图片_20201107080326.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0330.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0335.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033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0344.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0348.jpg

36次参观全国邮展和专项邮展(南京、高邮、杭州、长沙、西安和常州)

1)参观2001年南京全国邮展,盱眙县邮协组织会员分批前往参观,我带着县邮政局邀请沈曾华回故乡的任务拜访沈曾华,沈老答应了,因时间关系将选择适当时间前往。沈老邀请我参加解放区票座谈会(图9),与研究会秘书长谢孜学联系上,我并被吸收为会员,与谢孜学秘书长完成了“稿”字邮票发行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于20029月,沈曾华返回故乡的夙愿得以实现。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027.jpg

2)参加2006年全国首届集邮文献及文献集邮展览,该项全国专项邮展在高邮市举行,我编组的《“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编》获镀金奖加特别奖(系中华全国集邮联赠送)。该邮集还获得2008江苏省第八届集邮展览金奖(文献整理类)、2014年文献集邮研究会第二届文献整理类金奖(图1013131)。《收集是基础  整理是关键》一文是编组“稿”字邮票文献资料的体会,收入江苏省集邮协会编印的《江苏集邮文选(20002007》)。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03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204.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20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213.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217.jpg

我编组的《“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编》邮集是在江苏省集邮协会副会长马佑璋和葛建亚建议指导下进行的,而且得到林轩老师的指导,赖景耀、戈中博老师的点评。经过28年修改,由开始4框到最后的8框,在第二文献集邮研究会邮展时,评审委员会主任、国家邮展评审员林轩会士是这样点评的,“江苏宋冀平《“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编》(8框)获金奖。此展品曾在2006年全国首届集邮文献与文献集邮展览上获镀金奖。当时的规模是464个贴片,将31位作者所发表的近百篇有关中国珍邮“稿”字邮票的文章、消息、图片,按照发行与使用、研究与探讨、发现与存疑、收藏与展示的顺序编排,并制作有《“稿”字邮票文献资料目录索引》,因其选题的重要性、资料的完整性、制作的规范性,受到评审委员会的称赞。此次参展扩大到8框,内容包括已收集到“稿”字邮票文献资料170多篇(幅、册),涵盖了1948迄今国内、香港地区、日本、美国等地出版的集邮书刊和报纸,以及4个网站的60多位作者先后发表的报道和评论。重新整理为发行与使用、存世与考证、研评究与探讨、收藏与展示、“发现”与存疑5部分,并尽可能地展示原件,展出了80多篇原件(有的原件展出两册以上)。作者在邮集中对“稿”字邮票存世量做了有所突破的考证,并搜集了多种资料对“稿”字邮票的作伪进行质证”。《“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编》邮集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广州、福建莆田、山西太原交流展出,林轩会士在20176月,在“对山西首届文献集邮(整理类)展品的点评意见”时,推荐“宋冀平先生的《‘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编》展品,他把‘稿’字邮票的诞生、使用、版式、收藏者、有关‘稿’字邮票争论、拍卖、社会影响等等分门别类进行了整理,这就是典型的文献集邮的展品”,“应该是文献集邮整理类展品中的佼佼者”。

3)参观2010年杭州全国邮展,2010128日,我们在杭州下榻汉庭酒店西湖仁和路店(原杭州清泰第二旅馆),系我国集邮元老张包子俊先生的父亲创办。孙中山、鲁迅、泰戈尔等名人曾下榻该旅馆。张包子俊先生接手经营后,曾定期于每周六(或周日)在该旅馆内组织新光邮票会的会员举行聚会、讲座、拍卖等活动。该旅馆作为原新光邮票会在杭州定期活动之旧址,于2005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本次活动由文献集邮研究会组织,接待了来自北京、上海、辽宁、甘肃、陕西、河北、山西、四川、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广东等18个省(市、区)文献集邮研究会150余名会员,并且文献集邮研究会三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我负责接待工作。10日下午,我们盱眙一行人进入展厅,再次去参观“稿”字邮票四方连(出自我县),并且在该票前拍照留念。我观看“稿”字邮票四方连照片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闻中心影视部摄制的加在《珍邮传奇》(上)系列专题片片头上(图14),还播放了由我提供的多幅照片。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614.jpg

4)参观2014年长沙全国邮展,2014522日,与文献集邮研究会的葛建亚、张光祖在南京南站与盱眙五人汇合,乘动车到达长沙,住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商务酒店。523日,与衡宏宁去参观邮展,先看的是专题类,后去集邮文献展厅,拍下我的集邮文献,与葛建亚合影(图15),又陪张光祖参观他的邮集,并给他拍了照片。我承担文献集邮研究会会员聚餐事宜。晚上参加了普票研究会的活动。524日,我提前去湖南省文献集邮研究会成立大会和文献集邮研究会座谈会。我把《都梁邮苑》交给报到人分发,会员来自十九个省市,到的最多时达一百多人,王景文、黎泽重、王新中、林轩、赖景耀、刘佳维等会士都到会了,场面极其热烈,我向该会赠送我的作品(图16)。下午参加王新中新书首发式(图17),遇见了1959年毛泽东返回故里韶山,两位少先队员给他献花的老人,向他们赠送名片,他们回赠了名片,并与他们合影(图18)。江西邮友胡玮带我们在市内参观。525日上午,胡玮冒雨开车带我们去岳麓山参观,先参观岳麓书院,再参观爱晚亭,这两个景点都上了邮票。返回路上到岳麓山邮局盖戳,每人一枚。我们直接去长沙火车站乘直通车返回。我省征集员段沛生电话告诉我,我的集邮文献荣获镀银奖。这是我县本土会员首次参加全国邮展获得的最高奖项。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735.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73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748.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1752.jpg

5)参观2016年西安全国邮展,201647日,我们盱眙县集邮协会一行11人赴西安参加全国第十七届集邮展览会,48日我与张卫东参观邮展(图19)。49日,先浏览黄帝陵,该处邮局给我留下深刻影响(图20)。下午浏览壶口瀑布(图21)。再经过长途颠簸晚上八点到达延安,拍下宝塔山夜景(图2223)。410日在延安杨家岭、王家坪和枣园参观(图24),接受一次深刻的红色旅游教育,收益匪浅。411日上午参观兵马俑,下午参观乾陵。

微信图片_20201107082147.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2200.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2204.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2207.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2155.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2212.jpg

6)参观2018年常州全国邮展,51013日盱眙一行5人赴我省常州参观全国邮展,我负责文献集邮研究会接待工作。511日上午,我们去常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参观邮展。我们参观了原地实寄封邮集。又参观了我县衡宏宁送展的邮集,他是我县本土会员首次在全国邮展上亮相,他的邮集能参加国展并得镀银奖也是我们盱眙集邮协会的荣耀。我们和中国集邮报主任记者王宏伟合影留念(图25)。午饭后,我带着一行4人前去拜访中华全国集邮联刘佳维副会长和中华全国集邮联杨利民会长,代表县集邮协会向杨会长赠送“盱眙县集邮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册”和“纪念折”。我向杨会长汇报了盱眙集邮协会活动情况,并请杨会长为我县集邮题词,杨会长说:“盱眙集邮协会办得很好,我是知道的,把你们地址留给我,写好寄给你们”,并和我们一起合影,而且提出与我单独合影,还为我们的邮品上签名(图26)。512日上午,继续参观邮展,下午我们参加了海峡两岸邮学论坛演讲会,晚上海峡两岸邮友欢聚一堂。513日上午,邀请评审员左明为衡宏宁邮集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下午我们一起到王建平集邮图书工作室参观,签过名后我们参观了他的收藏图书,使我们大开眼界(图27)。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335.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33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344.jpg

4)承办全国、省、市、县等集邮活动

1)承办“纪念‘稿’字邮票发行六十周年活动

2002913日上午,沈曾华由南京到达盱眙,下午我打的陪沈老夫妇浏览盱城市容。14日上午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集邮协会主办,中国解放区邮票研究会、江苏省盱眙县邮政局协办的“纪念‘稿’字邮票发行六十周年活动,在我县隆重举行。全国60多位解放区邮票研究精英云集我县(图10),原电子工业部部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常务理事钱敏,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顾问、中国解放区邮票研究会会长、著名集邮家沈曾华,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解放区邮票研究会副会长常增书,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佳维,国际评审员、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学术委员副主任、上海市集邮协会副会长刘广实,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术部部长张国华,国家评审员李鸿远、邓和茂、马佑璋,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学术委员会王建等6名委员,江苏省邮政局副局长、江苏省集邮协会会长顾汶,江苏省集邮协会秘书长鲍军禾,以及淮安市邮政局副局长童兆安,盱眙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柳怀玉,县邮政局和县集邮协会负责同志出席了纪念活动(图28)。这是我县首次承办全国集邮活动,会议对于提高盱眙集邮队伍水平,推动盱眙集邮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这次是解放区邮票研究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活动,开创民间集邮组织与中华全国集邮联学术部联办活动的先河。这次活动被评为2002年度全国十大集邮新闻,中华全国第六次集邮代表大会将这次活动写进了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35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355.jpg

同时,中国解放区邮票精品展在我县都梁大酒店展出了以传统、邮政史、专题三种编排格式的中国解放区邮票精品展,浓缩了解放区邮票的大致风貌,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叙述了各解放区邮票发行及其使用的历史,同时也是历次国际、国家级邮票展览中获奖邮集作者的精品之展现,这次邮展共展出2128框标准贴片,其中有沈曾华、常增书、刘广实、李鸿远……等著名国内外集邮家的邮集,《华东人民邮政精品》引得众多集邮爱好者流连忘返。广东薛路的《中国解放区毛泽东像邮票》,以中国解放区六大行政区为序,展出了著名的红便邮,珍罕的邮票样张、印张,组外品以及一些珍贵的实寄封,对解放区毛泽东像邮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

同年,914日下午,中国解放区邮票学术研讨会在盱眙都梁中会堂举行,会议收到了28篇论文,由许锡良、王华新、陈波、常增书、邓和茂、李汇祥、李鸿远、蚁建、胡大华等同志先后宣读了《无产阶级革命新闻实践的历史见证——纪念“稿”字邮票发行六十周年》等9篇论文,这次研讨会的学术气氛非常浓厚,是学术研讨中不多见的。这是在我县首次举办的解放区邮票学术研讨会,被列入2002年全国重要集邮活动内容之一。

915日上午,沈曾华夫妇在我陪同下专程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并在留言簿上签名,巧合的是与周世民签在一页上。沈曾华撰文纪念“稿”字邮票发行六十周年。(图3031)。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00.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09.jpg

在活动间隙,省集邮协会秘书长鲍军禾问我,这次活动是你策划的吧?我微笑向他点点头……

为纪念“稿”字邮票发行60周年和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60周年,我受县邮政局委派赴京,经沈曾华帮助请中央首长和集邮家题字,并将珍贵的“稿”字中方连和新四军军部黄花塘旧址荣登邮资(贺年)明信片,构思简洁、主题突出,片间飘溢着浓郁的“邮”香味,为企业金卡收藏者提供了极好的收藏机遇。“稿”片和军部片分别印制了2万枚和3万枚(图3233)。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14.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4524.jpg


2)撰文抨击否定“稿”字邮票歪风,捍卫了“稿”字邮票荣誉

2005年春,集邮领域刮起了一股否定“稿”字邮票歪风。作者在沈曾华老指导下,撰文《澄清“稿”字邮票的疑点》予以驳斥,受到了集邮界的好评,维护了“稿”字邮票的声誉。《“稿”字邮票的六五四三二一》刊登在《金陵邮坛》上,揭露造假者卑劣手法,捍卫了“稿”字邮票荣誉。

3)举办“新四军集邮家沈华事迹展览”

我的邮集在全国首届文献邮展上获奖后,在盱眙产生很大反响,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负责人从发展红色旅游、挖掘黄花塘新四军文化的高度出发,建议我把这部邮集存放在纪念馆展出。我认为,《“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编》邮集的内容还很单一.尚不能全面反映淮南抗日根据地的交通历史。沈曾华先生从1942年参加新四军,以后辗转盱嘉县委、江淮大学、淮北区党委、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华中军区司令部等单位,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一直坚持集邮,还收集了一批珍贵的实寄封。若将他的事迹以展览形式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永久展出,不但能重现沈曾华的光彩人生,而且能反映整个华中革命根据地的交通建设情况。基于这样的设想,我开始着手策划.设计展览方案。送盱眙县新四军研究会负责人审定.并成为这次展览制作的蓝本。以编年顺序,展览共分:生平简介(图34)、七十年生死邮缘(上、下)、世界集邮史上的孤品、中国汽车工业的先驱、世界大奖俱乐部中国第一人、历史不会忘记等六个部分。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19.jpg

2008622日上午,新四军集邮家沈曾华事迹展览揭牌仪式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举行(图35)。原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顾问许孔让和国家国资委机械离休干部局党委书记焦英辉为沈曾华事迹展览揭(图16)牌。淮安邮政局副局长童兆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石平洋,省集邮公司经理助理陆文静分别致辞。沈曾华的女儿沈晓珊致答谢词。楚州区委副书记崔泉出席揭牌仪式,副县长张晓红主持仪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雍梅,县政协副主席丁厚谊出席揭牌仪式,《集邮博览》杂志社、《集邮报》社等国家和北京有关部门向此次活动发来贺电贺词。我县领导和嘉宾一起参观了“新四军集邮家沈曾华事迹展览”(图36)。这项展览已录入《中国集邮大辞典(2009年版)》。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26.jpg

4)承办第九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方寸天地——世界首枚“盱眙龙虾”邮票小本票首发仪式

2009年6月5日上午,由盱眙县邮政局、新闻外宣部承办,中共盱眙县委宣传部、盱眙县广播电视局、盱眙县集邮协会协办的第九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方寸天地——世界首枚“盱眙龙虾”邮票小本票首发仪式,在盱眙县新泗洲君悦大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出席首发仪式的领导嘉宾有:江苏省邮政公司市场部黄一芳经理、省集邮公司经理、江苏省集邮协会秘书长蒋苏萍女士,淮安市邮政局周怀成局长,盱眙县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淮安市各县区邮政局局长和盱眙县集邮爱好者200余人出席了首发仪式。

我作为集邮爱好者(图37)代表向省、市邮政、集邮领导到盱莅临指导集邮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发行的“盱眙龙虾”个性化邮票小本票给予高度评价,它不仅给集邮爱好者美的享受,与对外界交流的纽带,而且将为盱眙经济的腾飞起到牵线搭桥,引凤作巢,为振兴盱眙经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32.jpg

5)举办中国2011-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江苏·27城市巡展的第三站

6月14日上午,正值第十一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盛大节日期间,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第3站)暨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集邮品展开幕典礼在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图38)。亚展会执委会综合部部长周亚东、亚展会执委会集邮文化普及部部长、江苏省邮政公司集邮公司经理蒋苏萍、江苏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原苏州市市委副书记周治华、市邮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怀成、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红出席。淮安市及各县(区)邮政局代表、盱眙集邮协会、机关、学校等400多人出席活动。本次展览共分三个部分,展出25部邮集98框1568个国际标准贴片,荣誉类6部35框,展示类邮集18部48框,江苏省集邮协会15框。这是盱眙历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数量最多的一次。为此制作了江苏·27城市巡展纪念个性化邮票一版,纪念封一枚,同时启用纪念戳两枚。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37.jpg

6)共同主办的《中国邮坛的缅怀》(纪念集邮家沈曾华先生逝世五周年文集)首发活动

2011122223日在江苏省盱眙县由文献集邮研究会、盱眙县集邮协会主办的《中国邮坛的缅怀》(纪念集邮家沈曾华先生逝世五周年文集)首发活动(图3940),《中国邮坛的缅怀》一书由文献集邮研究会、盱眙县集邮协会共同编辑出版。本书收入追思和缅怀我国已故著名集邮家沈曾华先生的80多位作者的近百篇文章,分为“沉痛悼念”、“深切缅怀”、“真情回忆”、“无尽追思”和“永恒纪念”等五辑。文章作者中,有与沈曾华先生有过较多联系和交往的集邮家;有与沈曾华先生有过接触和联系,并得到其帮助和指导的集邮者和集邮工作者;有虽与沈曾华先生素未谋面,但对其人格魅力、不凡经历和集邮成就由衷敬佩的普通集邮者。还包括沈曾华先生的夫人和女儿——她们对沈曾华先生的集邮生涯感知真切,且延续着与集邮界的联系和交往。书中文章内容真实感人,文字生动流畅,从不同侧面记叙了沈曾华先生的集邮事迹和不凡人生,真诚地表达了对沈曾华先生的深切怀念和无尽追思。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43.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48.jpg

首发活动期间,将举行《中国邮坛的缅怀》出版座谈会,与会者将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沈曾华事迹展览、沈老生前战斗过的盱嘉县委旧址所在地等(图41)。沈曾华先生的部分亲属将与集邮界人士一道参加首发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53.jpg

7)举办了纪念“稿”字邮票发行七十周年暨文献资料收集整理成果展览

20131013日,我县举行了纪念“稿”字邮票发行七十周年暨文献资料收集整理成果展览(图42),这是继1992年纪念“稿”字邮票发行五十周年以来,第三次举行纪念活动。把我二十年来对“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理收集成果的一个部分(另有一大部分成果,存放于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新四军集邮家沈曾华事迹展览”展厅)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分享“稿”字邮票故乡的集邮乐趣。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457.jpg

8)为摄制的《珍邮传奇》系列专题片摄制组提供文献资料

2014115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闻中心影视部摄制的《珍邮传奇》系列专题片摄制组一行5人来到盱眙,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新四军文化艺术馆和设在新四军军部政治部旧址内的新四军集邮家沈曾华事迹展览进行现场拍摄,拍摄了大量“稿”字邮票的有关素材,还到我家拍摄我整理的“稿”字邮票文献资料整编邮集中关于发行与使用和存世量的考证等方面的内容。

9)第十六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方寸天下”邮品钱币邀请展览在盱眙大剧院举行

第十六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方寸天下”邮品钱币邀请展览由中共盱眙县委宣传部、盱眙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省盱眙县分公司主办,盱眙县集邮协会、盱眙县人民医院、盱眙大剧院承办:南京市江宁区集邮协会、高邮市集邮协会、江苏银行盱眙支行和江苏省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办事处协办。先后在县人民医院新区门诊部三楼和盱眙大剧院展出。邀请了高邮市的“邮说我们的价值观”大型邮集,南京市江宁区弘扬中华文化的多部邮集展出,同时展示了该县《盱眙龙虾个性化邮票》、《龙虾之都山水名城一一盱眙》地方题材邮集、2016西安第17届全国集邮展览和江苏省第10届集邮展览上分别荣获镀金奖两部邮集,以及新创作的邮集《花的自述》, 还展出了盱眙20世纪30年代的4枚实寄封和第一轮生肖邮票。这次邀请展共展出30名集邮爱好者编组的38部邮集64个国际标准框,1024个标准贴片。还展示了江苏银行盱眙支行和盱眙钱币爱好者展出的40种钱币收藏品。展品丰富多彩,内容积极向上,既有一定的观赏性,又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这次展览不但吸引了全县众多集邮爱好者现场观展,还接待了南京、无锡、高邮等省内的集邮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13日下午县领导李森、姚玉祥、胡启新、王恒亮、雍梅、王行政等参观了展览(图43)。在五天的展览中,还开展了由专题、地方题材和邮政史邮集的作者与集邮爱好者就邮品的收集编组等方面举行了3场小型研讨活动,互相交流、切磋、收益非浅。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02.jpg

10)“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集邮文化巡展我省第2站

2018年6月12-13日在盱眙举行“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集邮文化巡展了第2站巡回展出。

6月12日下午,盱眙县集邮协会将巡展走进了“全国首批“红领巾集邮文化体验活动示范学校”、“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的官滩中心小学展出,这一天全国集邮联杨利民会长为该校寄来了勉励他们“争作新时代全国青少年集邮的好榜样”的题词,该校领导和同学深受鼓舞,表示一定遵照杨会长的教诲,把集邮进校园活动搞得更好!(图44)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07.jpg

13日, “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集邮文化巡展在该县洪武大道邮政支局营业大厅继续展出,会员纷纷前来参观,还迎来了上海集邮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县集邮爱好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心中油然而生,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家乡、富民强县的责任感、使命感。该县集邮协会的领导和会员为全国集邮联杨利民会长勉励他们“作新时代全国县级集邮活动的典范”的题词欢欣鼓舞(图45),表示决不辜负杨利会长的期望,认真学习新时代的文化自信的论述,不断创新开展集邮文化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和发展;围绕经济文化发展建设,紧贴地方特色,利用邮票资源宣传盱眙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扩大集邮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把我县集邮活动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杨利民会长的题词给该县这次活动增加了浓厚的集邮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16.jpg

11)为集邮进校园作不懈努力

官滩中心小学集邮协会的建立、盱眙县少年邮局在该县官滩中心小学正式挂牌营业、为官滩中心小学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做了大量辅导工作(图46)。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21.jpg

我为集邮先后6次进京,两次拜访了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多次跨进《集邮》杂志、《集邮博览》、《中国集邮报》等报刊编辑部送稿、交流、联谊活动等等;有幸参观了中国邮票印刷厂邮票印制全过程(图47)。两次拜访集邮家沈曾华,两次拜访原淮南交通总站站长杨秉超(图48),专程赴贵阳为百岁集邮家郭润康祝寿(图49)。全国三分之一的省市留下了我的集邮足迹。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25.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2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34.jpg

在第二十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举办的大喜日子里,2020678日,我欣喜收到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杨利民会长寄来的5件亲笔题词,其中用白色宣纸信笺题写的内容是:“盱眙集邮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和“都梁邮苑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图50-51);用70×46厘米白色宣纸条幅题写的内容是:“盱眙集邮与时俱进”和“都梁邮苑不忘初心”(图52-53),后两件题词分别赠给了县集邮协会和《都梁邮苑》编辑部。题词不仅显示了杨会长行书书法风格,自然、流畅,更体现出杨会长对盱眙县集邮协会主办的《盱眙集邮》和《都梁邮苑》两份刊物给予充分肯定和褒奖,是杨会长对盱眙集邮人的关怀和支持。最后件为我本人题词,希冀我“集邮怡情  延年益寿(图54)”。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40.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44.jpg
微信图片_20201107083549.jpg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