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喜报】我校荣获2023年江苏省思政育人特色学校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喜报】我校荣获2023年江苏省思政育人特色学校

全文4941字2024-04-01 17:48:21盱中新闻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中小学思政育人特色学校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我校思政育人项目《“山里红”全思政融合育人》成功入选,学校被认定为“江苏省中小学思政育人特色学校”。

640.png

    江苏省盱眙中学素有“千年书院、百年学府”的美誉。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盱中以“制高”为校训,秉承“敬一追求、微笑生活”的办学理念,以“爱国亲仁、立己达人、坚毅灵动、臻美向善”为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江苏省盱眙中学不断创新思政教育实践,不断擦亮百年名校的品牌,持续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学校深入探索思政课程校本化实施的育人体系,建强课堂教学主渠道,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盱眙山区的区域特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特色构建大思政课体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力求打造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创新育人模式、涵养家国情怀的思政育人特色学校,逐渐形成了“山里红”全思政融合育人模式。

(一)党团建设务实有色彩

    我校党团建设以“跟党走,敢担当,聚合力,正能量”为引领,坚持“党员带动,名师引领,骨干先行”,不断强化榜样示范、深化以老带新、实化队伍建设,通过党团共建筑牢组织政治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抓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通过活动育人汇聚多方力量。


(二)思政课程丰富有活力

    我校在挖掘思政课程内涵、优化课程设计、创新教学方法的同时,活用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内容与思政课堂的有机融合,把红色文化深入贯彻到教育教学中去。充分发挥“红色社团”所具有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如阅读红色著作,强化历史教育,观看红色影片,厚植爱国教育;开展红色研学,坚定信念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将红色文化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思政课教学新模式,让学生在红色实践教学中学习知识、感悟历史、传承精神,让红色教育成为学生成长的最亮底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640 (2).jpg

(三)德育活动系统有创新

    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制高”校训和“敬一”课程体系的统领下,逐步形成了系统的、独特的“明德”德育课程体系。开展主题德育,学校月月有主题,坚持常态德育活动;基于学校的历史传承和新时代教育理念的发展,确立了以“诗教”为育人途径的办学特色,着力打造特色德育活动;推进三全四导,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基础,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学生进行思想上引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学习上辅导,教师都是育人导师,每一位导师都有结对帮扶的学生,使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地挖掘。以促进学生良好品性的形成为根本,以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塑化为重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课程思政协同有渗透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协同联动、强化教师课程思政观念、开展各科课程思政研讨、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强化工作考核监控体系,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消弭思政课与专业课在育人功能上的分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五)区域示范引领有担当

    我校坚持名师引领示范,助推团队建设,切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健全社会沟通合作机制,坚持每学期都组织一次家长开放周活动,倾听家长的心声,了解学生生活状况与实际需求,不断优化学校管理;与盱眙县多方单位进行合作,借助社会力量,持续优化学校工作;我校先后与县内中学合作,成立江苏省盱眙中学教育集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640 (14).png

   我校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聚焦学生成长,积极作为,创新路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培育有家国信念、有思想文化、有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