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薪火传文道,诗词养慧心——江苏省盱眙中学第五届诗词大会活动报道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中心 > 盱中新闻 盱中新闻

薪火传文道,诗词养慧心——江苏省盱眙中学第五届诗词大会活动报道

全文3570字2023-10-25 09:55:40盱中新闻

微信图片_20231025095821.jpg

   唐诗格律在千载书院中回响,宋词雅韵在百年学府中激荡。一代代的盱中人薪火相传,沿着前人以诗养心、以诗化人的育人道路,传承“诗香校园”的文化传统。为更好地提升凤巢学子的诗歌素养,营造校园良好的诗教氛围,江苏省盱眙中学今年继续开展诗歌文化节系列活动。

    20231021日上午,由校团委和我校江苏省高中语文“诗教”课程基地联合举办的诗歌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江苏省盱眙中学第五届诗词大会”在学校逸夫楼报告厅拉开帷幕。高一年级共计300余位学生来到会场为选手加油助威。

微信图片_20231025100048.jpg

  学生会宣传部、学习部、督查部的部分工作人员在活动中分工明确、各显其能。学生自主管理的教育理念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微信图片_20231025100205.jpg

  上午九点三十分,两位主持人登上报告厅讲台,宣布2023年江苏省盱眙中学第五届诗词大会正式开始。选手们正襟危坐,沉着冷静。

     活动共有四个竞赛环节:淘汰赛、竞逐赛、半决赛和总决赛。 前两个环节,参赛选手全面参与,逐层竞选。

微信图片_20231025100428.jpg

   比赛中途,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孙超对我校诗教课程基地的相关活动做了简要的介绍,让高一的新同学们对我校的诗教特色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高一(19)班的吕智宸同学为选手和老师们表演了竹笛独奏《枉凝眉》。

微信图片_20231025100735.jpg

   经过评分组同学的迅速统计,最后确定8名得分最高的同学进入半决赛。面对屏幕显示的题目,8名选手采用抢答方式答题。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追我赶,难分伯仲。比赛气氛瞬间被推向了高潮。最后,4名选手成功晋级总决赛环节。而难度更高的“名家自选题”再次淘汰了两名选手。在台下的一片赞叹声中,金子凯和高锦昆两位同学进入了最终的冠军争夺赛——“飞花令”环节。

  本次活动以“飞花令”一决胜负,要求选手在极短时间内,交替说出含有“秋”字的一联诗句。这对于参赛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和随机应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两位同学答题时处变不惊,你来我往,绣口吐出一幅幅秋意美景。最后,还是金子凯同学略胜一筹,夺得了冠军称号,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喝彩。

微信图片_20231025100932.jpg

   诗词让选手们在尺寸之间领略万千风情,而激烈的比赛竞逐更让在场的观众们也心潮澎湃。比赛结束后,孙嵘嵘、梅梓宸、王子运三位同学还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小合唱《兰亭序》,他们敢于展示的勇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1025101306.jpg

   选手成绩公布之后,校团委书记王丰对本次活动做了相关点评。他从清朝赵翼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说到青年立场和个人自信,从宋朝米芾的“莫论衡霍撞星斗,且是东南第一山”说到乡土情怀和文化自信。同学们对诗教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31025101405.jpg

   最后,在场嘉宾代表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2023年盱中诗词大会到此圆满结束。本次大会为全体师生演绎了一场诗词盛宴,新一届的凤巢学子们用他们的才情和学识充盈了盱中的舞台。我们将带着诗词,涵养蕙质兰心,从此地出发,传诵经典,展露风华,伴随着盱中的诗教传统,充实理想,扬帆远航。

文:王丰、张佐君、张巧娣、滕韩

图:校学生会宣传部小记者

一审:王丰

二审:骈玉茹

三审:刘兴娟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