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德育园地 > 德育动态 德育动态

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全文5547字2020-10-29 09:47:22德育动态

弘扬敬老传统,培养感恩品质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
    大家知道,乌鸦虽然外表丑陋,但在养老、敬老方面堪称动物中的楷模。当乌鸦年老不能觅食的时候,它的子女就四处去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给老乌鸦,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鸦反哺”。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养老、敬老方面曾涌现过无数美丽动人的故事,扇枕暖被的黄香,彩衣娱亲的老莱子,舍身护父的潘综,锅巴奉母的陈遗……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在养老、敬老方面,早已远远超出了“反哺”的范畴,人们在使老年人“老有所养”的前提下,逐步向“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更高层次发展。  

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受商品经济大潮及西方文化的影响,传统的价值观受到巨大的冲击,“敬老、养老”在许多人思想上已日见淡薄。国家为了唤起人们的敬老爱老意识,将每年的10月定为敬老月,而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自古以来就是重阳节,又叫做老年节,更是我们敬老爱老的标志性节日。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然而百善孝为先,我们更要强调孝顺。孔子曾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李密的《陈情表》"而刘夙婴疾病,臣侍可汤药,未曾废离老"""臣密今年四十有六祖母刘今年九十有六,是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养刘之日短也,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爱"句句感人肺腑。袁宗道为了纪念外祖母特地写了一篇《外大母赵太夫人行状》赞扬她的美德,不""肖宗道,甥也,义不敢饰吾外大母之行,然亦不敢隐也。惟慨惠之铭,以肉百年骨,则家舅氏厚幸,宗道厚幸。"可见古人是对父母长辈格外孝顺敬爱。我们要学会孝顺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无论学习多忙都要花时间陪陪他们,和他们聊聊学校的趣事。有一些同学同学可能会嫌弃爷爷奶奶他们,觉得他们不玩手机不刷抖音不追剧不追星,已经落伍了,与自己没有共同语言了。殊不知当你还很小的时候,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他们怀念不已。所以,当他们想不起来事,接不上话时,请给他们一点时间,等他们一下,让他们想一想…… 
    我们不光要尊敬家里的老人,还要尊敬其他的老人。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孔子所说的“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可以在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扶老人过马路,向老人们问好。生活中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可是缺乏的是我们的行动。骑车的同学大概有过这样的经历,字路口绿灯亮了,直行的同学骑着车呼啸而过,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动作僵硬有些迟缓,他想要向右拐弯却启动的慢了一点,于是后面的同学超车,老人躲闪不及,尴尬地停在路中央茫然不知所措。为什么没有同学停下来等那位老人通过?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时间紧忙着早点到校学习呢。不,这是借口,是我们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借口。生活中也许没有那么多老人需要扶着过马路,但等一位骑车的老人慢慢地通过,我们还是可以做到的。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让我们在新世纪高举敬老爱老的旗帜,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爱心闪烁敬老爱老是冬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泓泉;是久旱时的一场甘霖。  

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到敬老,爱老,助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黄书记主持:

“每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人人都要敬老,社会会更加美好……”老人是我们的长辈,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他们当年辛勤劳动打下的基础。别说老年人爱啰嗦,每一句话里有真情,每一个字也是渴望,让我们学会敬老爱老助老,哪怕是陪老人说说话,而老人话里当然也会有好处,明理和涵养在时光之海已浸入到内里,没有浮华,没有虚假,只有渴望,想与子孙辈多点相处的时间,多一些相聚的时刻,可以知道孩子们的生活,为孩子的幸福开心,为每一个亲人祈福。在“九九”老人节来临之际,我们祝愿所有的爷爷奶奶生活愉快、健康长寿!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