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查询 欢迎访问第九周国旗下讲话
高考倒计时
返回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德育园地 > 德育动态 德育动态

第九周国旗下讲话

全文4432字2020-10-29 09:48:45德育动态

做文明人,创文明城

诗人艾青有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之所以一开始就想起来了这句诗,因为它不仅饱含着诗人对家乡的热爱,更多的包含着一种坚毅的时代精神和青春的气息,让我为之激动和振奋,面对这片养育了我们的热土,我们可爱的家乡,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作为一名盱中学生,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下,盱眙人民乘着精神文明的春风,正经历着4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当这座古老的城市沐浴在清晨和谐的晨风中时;当这座美丽的城市沉静在夜幕的宁静中时,你可曾经留意过她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座座花园式标准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一条条绿油油的柏油马路宽广平整,充满着盎然生机;不久前还是荒芜贫瘠的土地,如今工业园区正勃然兴起;不久前还是沟壑纵横的荒地,如今一座风景秀丽的公园已经崛地而起。清晨,鸟语花香,到处是晨练的人群;傍晚,万家灯火美不胜收,一派祥和安宁!多么和谐美丽的一幅图画呀!可是,在座的各位朋友们,当我们尽情享受城市带给我们方便和繁荣的时候,如果说、占道停车可以习以为常,随地吐痰可以当成小事一桩,乱扔乱倒,乱贴乱挂,视为不值一提;那么,总有一天,当你穿着铮黑明亮的皮鞋,走在遍地果皮纸屑垃圾的街道上时,你将会不再潇洒? 当你穿着漂亮得体的时装,穿过遍地塑料袋和乱贴乱挂的广场和公园时甚至要校园时,你还有心情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浪漫和惬意吗?

可曾意识到,我们也有维护城市文明卫生的义务和责任,城市是我家,创卫靠大家!那么,在洁净的街道上,突然飘来一片纸屑,一个塑料带,你会主动的把它拣起来吗?当你漫步在公园,广场,会自觉的把吃剩的果皮扔进垃圾箱吗?当你在为别人讲着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时候,是否自己也在躬身力行?

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一件事情,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时刻在鞭策着我的言行,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天气焖热,在广场乘凉,路过垃圾箱的时候,随手把手里的空饮料瓶一扔,没想到扔到了垃圾箱外边,我当时没在意,继续往前走,“妈妈。这个姐姐乱扔垃圾,不爱护环境卫生”----稚嫩的声音如同六月的惊雷划破了长空,在我耳旁惊响,尴尬的转过身,看到的是一双天真无邪的眼睛,那充满童真的目光里写满了不解和疑惑,如同麦芒一样扎在我的脸上,当看到孩子的小手正拿着我扔出的瓶子扔进垃圾箱的时候,当孩子的母亲一边露出对孩子赞赏的目光一边向我透出歉意微笑的时候,我的脸红了,我被孩子的行为深深的打动了,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自责!孩子的行为向我们诠释了一个讲了不知多少遍,却都从来没有认真去实践的言论,那就是爱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只有从自己身边的小事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投身创卫。才能美化我们的家园。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清楚,文明创建的要求,不仅仅是环境的卫生,习惯的纠正,还在于思想道德的提升,和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之情,我们必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等知识能熟练掌握,自觉遵守,并内化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意识、情感态度之中,外显到熟练背诵,一言一行之中。但是我们也发现,在检查测评中,仅仅在识记的层面上,仍有同学不能完整、准确背诵出,给文明创建工作扣了分,拖了后腿。这些,都是我们必须立即改变和提升的内容。

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我爱我这美丽的家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那么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让我们用爱心去关注我们周围的变化,用我们的热情去传播文明创建的理念,用我们的行动去诠释文明创建的意义。那时我们的家园会变得更美丽!盱眙的明天会更辉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Tel:0517-88213892(办公室)
Email:10038915@qq.com
Ad:江苏省盱眙县学府大道9号苏公网安备 32083002000100号

Copyright 江苏省盱眙中学版权所有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0052490号-2